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7
原民身分法修正案 立委花蓮傾聽民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根據內政部在台南市、屏東縣的初步抽查,1935年熟蕃登記人口有57,812人,經過換算,目前人口估計約六百四十四萬人,遠超過現今十六族原住民族的人數,因此,平埔回復原住民身分,是否影響目前原住民族的土地權益、福利等,受到族人高度關注。

行政院版原住民身分法修正案,增列平埔原住民身分別,在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款明定平埔原住民之權利,另以法律定之。對此,鄭天財表示,訂定後將對原住民帶來相當衝擊。

與會民眾經原民會人員說明現況後,對於平埔願意正名為原住民身分,都表認同,但考量到平埔族的現狀,希望另外成立平埔族群委員會的聲音,幾乎成為座談會上的重要意見。

目前平埔原住民的認定方式,只要直系親屬有熟蕃登記,無論相隔幾代、無論父系母系,也不需要改姓,就可以申請取得原住民身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5,6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