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5
"一起劃出回家的路" 布農返內本鹿第16年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歷史、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延平鄉布農族人重返中央山脈內本鹿傳統領域一起劃出回家的路,今年回家的隊伍多達六隊,除了傳統的路線由延平林道入山外,也將有從高雄藤枝與屏東霧台的橫斷隊進入。

15號出發的第一梯隊,隊伍中除了有小學生,也有一些認同支持布農族人的其他族群朋友。

重返內本鹿傳統領域,成員將揹著40多公斤的重裝,徒步120公里,約6到7天路程,才會抵達舊部落Taki-vahlas。在山中將停留1個月的時間,透過生活實踐的方式,學習成為布農族人。

台東延平鄉的布農族人,從2001年開啟重返70年前曾被日本人強迫遷離的祖居地內本鹿,並將該年定為內本鹿元年,其中Husugan家族更開啟了每年帶著後裔重返祖居地的運動,一起在山 林裡生活、蓋家屋,建立空間歷史的主體性,並傳承山林知識跟技能,持續為將來的自然資源共管,甚至自治而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1,5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