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3
赤山馬卡道族特有 傳統美味零嘴 黑搓巧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萬巒鄉    

倒入地瓜乾磨成的粉,再配上蒸熟的地瓜,最後再撒些黑糖,用力搓揉,屏東縣萬巒赤山社區媽媽,正做著她們的兒時點心「黑搓巧」。

捏成條狀的「黑搓巧」,放進蒸籠蒸個十分鐘後,赤山馬卡道族人特有的傳統古早味點心就完成了。蒸過後的「黑搓巧」顏色更深,不過,樣子看起來有點像......

赤山社區理事長表示,雖然「黑搓巧」外觀不討喜,但味道非常美味,在早期物資匱乏的年代,地瓜是不用花錢的食材,所以媽媽們都會用地瓜做成點心,隨著時代變遷,這樣的傳統點心一度失傳,在社區長輩和志工的合作下,才又找回這懷念的味道。

赤山社區發展協會表示,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讓他們更有心來推廣健康營養的古早味點心,未來除了不定期製作給關懷據點的長輩吃,也打算花點心思改良改良外觀,把「黑搓巧」推廣成在地社區的特色點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3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