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0
部落文健站服務天數增 照服員人力吃緊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Nabu(孫俊憲)/Talu(王啟倫)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長照2.0推動後,各地都能看見長照服務站,而原民會也積極設置文化健康站,107年度已核定建置了250站,為了提升服務品質,也將原本3天的服務,增加為5天,部落長輩也很高興。

不過時間增加對於照服員而言,也代表工作量的提升,尤其文健站的供餐服務,煮飯廚工目前都由照服員輪流擔任,平時還必須做關懷訪視,人力安排上十分短缺。

針對人力短缺,原民會表示也有考量,不過文化健康站的經費跟人事費用已經提高,像是照服員已採月薪制,因此像是廚工人力,希望可以由部落志工來互相協助。

原民會表示,目前就是10位長輩配置一位照服員,20到29位2位以此類推,也預計在109年要達到全台380個文健站,希望全台一半以上的部落,都有文健站的設置,讓部落老人能夠得到具有文化敏感度的照顧服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8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