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10
農改場研究樹豆延後種植 避颱風減損失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樹豆,是許多原鄉部落的傳統作物,目前1月正值採收期,但由於傳統農事都是在每年2至3月開始播種,因此樹豆成長期容易受到颱風影響,而降低產量,因此台東農改場從100年開始研究發現,延後樹豆的播種時段,不僅能避開颱風侵襲,也不會影響開花結果的時間,台東農改場10號召開示範觀摩會,吸引近200位農民到場取經。

雖然延後種植時間,會減少每株樹豆百分之15的產量,但是對於能避開颱風,以及增加土利利用性,族人也願意變更種植季節,並分享防治病蟲害的友善耕作農法。

由於樹豆耐旱且營養價值高,近年來逐漸受到國人喜愛,市面上更推出相關產品,許多族人也紛紛投入種植行列,不過因為市場價格起伏不定,農民也期盼政府可以提出一套平衡機制,維護農民的行銷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8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