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9
排灣qapulu宗族 訪安朔validi家族立鞦韆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生命禮俗  
記者:udjuy pavavala(温承仙)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莊嚴隆重地入場,屏東瑪家排灣部落qapulu宗族領袖蕭惠美,帶領家族成員及禮品,來到台東達仁安朔部落validi家屋。

帶著來自qapulu家族的陶甕,宣告安置立家陶甕,婚姻上的連結,也讓validi家族因此擁有立上鞦韆的資格,不過由於安朔部落傳統上沒有立鞦韆的儀式,擔心這項傳統會因此流失,特地為已經出生的兩位孫女舉辦鞦韆儀式。

南排灣族的部落,在近代的文獻紀載上,戰役頻繁,鞦韆逐漸演變出瞭望、守護部落的功能 。

東台灣的安朔部落,隸屬大龜文酋邦的傳統領域,qapulu宗族要立上鞦韆,也需先經過兩大領袖 ruvaniyaw宗族及tjulen宗族的允肯同意。

qapulu宗族領袖蕭惠美認為,在這裡立上鞦韆有更重要含意,代表彼此擁有共同祖先,透過儀式把相同的生命經驗找尋回來,讓美麗的鞦韆文化可以永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4,1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