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8
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 將剔除健保給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Mulas Ismahasan/Takiyu(陳建雄)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感冒藥、腸胃藥、銀杏萃取物、葡萄糖胺等928項指示藥品,一年用掉健保17億元,但健保在民國84年開辦時,概念上是希望採取「保大病、不保小病」的精神,以有效節制健保,健保法也明訂「成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不納入給付,但為顧慮民眾用藥權益,目前採取逐步縮減給付。

健保署表示,去年醫師公會全聯會來函,希望落實健保法不給付指示用藥規定,第一階段針對葡萄糖胺類用藥,經相關醫學會評估,骨科、外科評估都表示,這類藥品療效不是很明確,因此同意31項藥品剔除給付,估計影響15萬人。

根據統計,健保給付含葡萄糖胺成分藥品共有31項,其中最知名的是維骨力,一旦衛福部核定健保署提案,一年將可省下1.4億元健保支出。至於是否對15萬用藥民眾的醫療權益造成不利影響,健保署特別說明,這些葡萄糖胺類指示藥品的主要用途在緩解骨關節疼痛,但若要真到達到治療效果,還是要由醫師開立處方用藥,而治療骨關節炎的處方藥,健保仍然維持給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3,8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