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5
利嘉淨水場原水濁度升高 需減量出水.停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供應大台東地區用水系統的利嘉淨水場,原本取用利嘉溪的地面水,但隨著每年汛期原水濁度升高,常超出淨水場可以處理的極限值,影響台東地區主要用水供水。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編列的6千7百萬元預算,打算在台東利嘉溪取水口上游的河床下,埋設集水管及導水管,用來汲取河床下經砂礫初步過濾的伏流水,台灣自來水公司強調,完工後可以有效提高淨水場處理效能,來維持台東地區供水穩定。

不過,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會議主席質疑,這項工程將使已經遭到破壞的溪流,生態更加惡化。

部落擔心,如果水源再被取走,生態就更沒救了。而立委劉櫂豪要求水公司,必須根據原基法第21條規定,取得部落同意後,才能動工,而近期部落也將針對水公司的取水工程召開部落會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8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