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5
都歷更換茅草屋頂 青年協助學傳技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族人分工合作,有人在屋檐下負責編綁茅草,有人在屋頂上排放固定茅草。用茅草蓋的屋頂,經過幾年的日灑雨淋後就會腐壞,,必須更換補充,免得房子出現漏雨問題。

更換屋頂茅草,族人除了依傳統利用天然素材外,也引進新的技術,自己設計編綁茅草的工作台,加快工作速度。

用茅草蓋屋頂,在部落已不多見,見部落有族人在進行更換,部落的青年特別前來協助,希望從中學習傳統的技藝,未來把祖先們的智慧傳授給後人。

經過多日的施做,族人的屋檐茅草總算更換完成,呈現傳統的面貌,主人也特別準備了美味點心,請參與工作的族人共享,進行Pakelang完工,並祈求新茅草屋頂能經得起風吹日灑雨淋的考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1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