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5
何珍襄傳承賽德克工藝 染織作品韓國奪獎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過去旅居台中市多年,最近將工作坊,搬回南投仁愛鄉松林部落的編織工藝家何珍襄,雖然學習傳統編織不過六年,不過他在106年,將傳統織染的作品,獨自報名韓國舉辦的「第十二屆韓國天然染色大展」,獲得「韓國工藝文化振興院長獎」的肯定,但他卻謙虛地表示,這樣的榮耀,應該歸功於祖先留下來的編織技術。

有感於傳承文化的重要性,過去長住台中市的何珍襄,六年前開始學習傳統織布,啟蒙老師就是尤瑪˙達陸,因此學習地特別快速,再加上自己努力鑽研,才能在短時間內,累積相當多的技術與成果,不過住在都會區,他總覺得創作靈感少了些什麼,後來他覺得,就是少了與部落的連結,因此毅然決然在去年的時候,將工作坊搬回自己的部落。

回到部落後,何珍襄不僅感到心靈的充實,也持續拜師學藝,向更多的部落長輩學習編織技法,雖然在他的工作坊裡,已累積不少獎牌獎狀的肯定,不過他認為,他的工作就是要承先啟後,將傳統編織工藝繼續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4,6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