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3
八仙洞考古遺址 東縣府爭取納入前瞻維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國定八仙洞考古遺址,從2012年起陸續發現13處洞穴,統計至今已有30個洞穴,都屬於舊石器時代遺址,最久遠的年代距今有3萬年。不過,由於八仙洞長期被廟宇佔用缺乏完善管理,台東縣政府經過六年時間訴訟,並陸續拆除廟宇違建後,目前已完成清理其中的11處洞穴。

台東縣政府計畫進行文物典藏、增設VR虛擬實鏡展館,同時進行洞穴清理、古蹟遺址公園維護等作業,希望將八仙洞考古遺址打造成東海岸線在地的文化亮點,而縣府也已向中央爭取列入前膽經費約3億零9百萬元。

部落族人則建議八仙洞遺址復原計畫,也能結合在地族群文化特色及文創。

國定八仙洞考古遺址洞穴復原計畫,如獲中央核定,未來將具有考古、觀光、休閒、展示與教育的功能,不僅是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更成為一座戶外無牆博物館,部落族人期望也能在其中,看到在地部落族群的文化特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5,9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