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3
2017原住民族教育5大議題 實驗三法上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  
記者:Umas Suqluman/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2017年原住民族教育五大重要議題,首推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擴大實施,目前全台原住民族實驗學校共增加到13所,,為了協助實驗學校教材編輯,國教署也增設各區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而「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條例」修正後,也都朝向有利於原住民族文化發展的方向。

另外,為了解決族語師資待遇問題,教育部推動「原住民族語教學支援人員專職化」,106學年開始試辦,核定66位族語專職人員,也將在107年擴大辦理。

其他重要教育議題,還包括10月29號,課審大會決議出高中國文15篇選文,其中台灣通史序文中提及「開山撫番」、「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等詞句,被認為是美化移墾者的土地開發行為,而忽略了原住民族人的角度,因此遭到刪除。

而為了落實總統蔡英文推動設置,原住民族教育研究發展機構的重要主張,教育部8月10號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下,設置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但由於目前中心為任務編組,實際上並沒有明確的法定地位,對此,教育部長強調,未來將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提升為正式編制,是行政院一致目標。

最後,原民會從民國102年起補助設立的部落學校,紛紛在2017年劃下句點,不少族人是感到相當遺憾。

原民會則表示,部落學校熄燈後,將在今年轉型設置原住民族教育中心,改由部落依照自己需求和能力,自行規劃並提請相關計畫到縣市政府核定。

其他教育議題還包括大專校院原資中心破百、原教法啟動全面修法工程、輔大東華雙雙成立原住民法律專班等事件,都是2017年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要議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5,0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