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01/02
復振傳統文化習俗 Kalala部落族人回娘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被招贅的族人,帶著他所獵到的獵物及豐收的作物回到他的娘家,一路上吟唱著歌謠,告訴娘家人「我回來了」,等候多時的家人也會熱情準備豐盛的菜餚招待。

每年新年第一天,是Kalala部落Pisarao''(回娘家)的日子,這一天被招贅或嫁出的族人,會特別回到部落的娘家,讓家人知道自己過的好,也再次重溫家人的叮嚀教誨。

而家人這一天從清晨就開始備餐,不能在回娘家的親人已經抵達時才匆忙準備,否則今年的作物將遭受鳥害。

上午各戶接待回娘家的親人用餐後,中午部落族人在聚會所舉行共餐,共同迎接新年,也彼此祝福勉勵、傳承、娛興。

Kalala部落為了復振部落Pisarao''(回娘家)的傳統習俗文化,元旦第一天再度以傳統的方式呈現,不過隨著人口外流,及受到漢文化的影響,多數族人已不知道新年第一天有這樣的傳統習俗,更不瞭解它真正的做法及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2,9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