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7
阿美民婚喪喜慶結束 辦Pakelang完工慶祝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在烏石鼻港岸際沿線,參與pakelang的部落族人,分別採集各類的海藻、Micekiw(海貝)等食物,有的人則拿起釣竿釣起魚。到了中午時分,pakelang的族人就聚集在海邊,一起享用新鮮現採的天然美食。

pakelang是阿美族人的生活文化中,最常舉行的風俗習慣,舉凡祭典、結婚、喪事、Mi''inkay(宴客)、房子落成等大大小小的事務,完成之後都會舉行慶祝完工,表示事務圓滿結束。

烏石鼻部落族人在海邊進行Pakelang採集,雖然冬天的東北季風強勁,多少造成不便,不過族人卻也指出,冬季海邊各式各樣的海藻、生物,長得更是茂盛。

Pakelang晚間,族人一起共餐,享用一日勞動後採集到的食物,表示主人家的工作事務圓滿結束,也藉此感謝族人的協助以及對哀家的安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5,4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