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7
礦場踐行原基法諮商同意權 立委.經部不同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目前全台202個既有的一般礦場,未來將走展限管道,有關這些老礦的展限審查是否要踐行原基法的諮商同意權?27號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在續審礦業法時,這個問題引起在場原住民立委群起砲轟經濟部。

不過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回應,過去從來沒有做過這樣大規模的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行使,擔心無法執行。

立委孔文吉則跳出來表示,台東海端鄉向陽礦場就已有落實過。

不過經濟部又強調,當初這個案子,就是因為找不到足夠的族人開部落會議,因此同仁也反應執行上有困難。

另外,也有立委提出,將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入法,不應該像行政院版本某些條文的扭曲寫法,像是在第43條之2,只要求業者提出原住民族或部落同意或參與方式的「相關文件」,來替代得到族人的諮商同意權。

由於多數條文,立委與行政機關都無法取得共識,結果都維持保留,最後主席裁示,會議時間僅到傍晚五點半,因此確定在今年,礦業法修正案沒有一條條文出委員會,待明年臨時會是否有機會,再次安排審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4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