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6
立院審礦業法 籲政治獻金應採迴避立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iling Sasi/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5號進行《礦業法》修法草案逐條審查,但就在同一天,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在2016年立委選舉期間,水泥、石礦產業總共捐出9,819萬元的政治獻金,提供給藍綠候選人,占營利事業政治獻金的10%,而現任立委共有44位拿過這些政治獻金,經濟委員會內的部分委員也名列其中。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因此呼籲,如果真的有利益衝突,在審理法案時應採迴避立場。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政治獻金資料在網路上是公開透明的,對部分已收受政治獻金的立委,呼籲在審查《礦業法》修法草案時,能夠以公平、公正的態度落實礦業改革。

另外,針對25號審查會議中,有委員提出修正動議,刪除《礦業法》修法版本中的第47條「礦業用地土地取得」,「遇到國家緊急危難或其他影響重大公益情事,主管機關得依申請准予礦業權責」,讓主管機關擁有相當大的權限。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則擔心刪除這樣的條款,是為目前既有的礦場,像花蓮縣新城山的亞泥量身訂造,無法落實礦業改革。

25號經濟委員會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爭議條文大多予以保留,27號繼續審查,據了解,礦業法修法也將力拚在本會期臨時會完成三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5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