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20
科地埃拉人民聯盟 菲國原民核心組織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歷史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其他  

科地埃拉文化藝術中心,簡稱DKK,用音樂舞台劇的形式,描述科地埃拉人民聯盟CPA的創立以及抗爭的歷史。

1984年CPA在菲律賓高山省的邦都成立,草創的成員大都是各原住民族的領袖和社會運動者,他們成為當時反對菲律賓政府與世界銀行投資興建Chico水庫,以及Cellophil資源公司大規模伐木的開路先鋒,菲律賓總統馬克思獨裁政權時期,利用軍隊強勢政壓科地埃拉地區,因此CPA決定擴大集結原住民族的力量,宣傳原住民族的自覺以及人權。

目前已經有120個部落組織加入CPA,DKK就是其中一個,他們運用藝術、音樂或文學等,宣傳和教育下一代以及社會大眾。

CPA的成員雖然大部分都是農民,但是他們不斷努力發展出因應議題而生的機構組織,像是針對服務青年的Anakbayan,關注勞工議題的Kilusang Mayo Uno,協助長者的Cordillera Elders Alliance,以及進行人道救援的Cordillera Human Rights Alliance等,第一次參與核心會議的台灣獵人學校成員感觸良多。

也是從部落出發的獵人學校,這次也帶著青年以及非原住民的成員,期待對CPA的組織有更多的學習和啟發。

CPA核心會議的尾聲,來自科地埃拉地區的所有代表,會選出23位主要的組織幹部,未來將持續援助民答那峨社會運動組織的抗爭,以及被菲律賓政府無條件收押CPA成員,也希望全球的原住民族一起關心並聲援他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16,4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