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7
排灣部落領袖座談 聚焦傳統熊鷹文化.保育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環境生態保育、學術研究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內埔鄉    

根據日本學者的統計資料,熊鷹每年平均只生一個幼鷹,屏東科技大學和林務局為了保育數量不多的熊鷹,並且預防過多商業目的的捕殺,邀集各部落的mazazangilan共同針對傳統熊鷹文化及保育進行討論,希望在兼顧文化保存和熊鷹保育上取得共識。

因為熊鷹逐漸減少的關係,目前市場上熊鷹最長的羽毛qadupu要價五萬元以上,成為盜獵者覬覦的獵物,為了減少商業的買賣屏科大建置了熊鷹羽毛庫房,無償提供給排灣族人申請,至於申請的身分、流程及順位,也希望部落領袖提出適當的措施。

雖然各部落的mazazangilan意見各不相同,但都認為熊鷹羽毛配帶的傳統規範要嚴格執行,必須符合在部落的身分地位,避免熊鷹羽毛的商品化,同時兼顧文化保存及熊鷹保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6,8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