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5
重安青年發起製部落地圖 記錄歷史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指著過去部落耕作的水田,如何失去,如何遷移,重安部落的kakita''an曾金德,帶著學員走過部落的界線,從每個地名了解當時的生活,這些故事累積的就是一個部落的歷史。

在部落土地逐漸被限縮的今日,要如何重現過去的遷移足跡,是重安部落青年歐森一直想做的事情,於是用繪製部落地圖的方式,將耆老口述的過去畫在地圖上。

為了凝聚部落內部共識,歐森從去年六月開始多次拜訪族人,述說製作部落地圖的動機,透過部落地圖繪製計劃,號召有興趣協助的學生,搭配部落族人的口述,將部落的地名填上,再畫上過去每塊土地上擁有的作物,或是部落使用土地的用途,希望藉由雙方分工合作,繪製出一個從部落想法出發的部落地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7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