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5
阿美嬤學製菸斗 當興趣盼留子孫做紀念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anaku(黃玉花)阿嬤的子女都出外謀生,獨留一人在家的她,閒暇獨自一個人的時後,就坐在塑膠椅上,默默專注地製作阿美族傳統的煙斗,去除掉收集材料的時間,阿嬤只需要一個工作天,就能完成一支。

阿嬤利用樹蘭或毛柿的樹幹,慢慢削磨成煙斗的斗缽,並用鋁片做積炭餅,斗柄部分則用箭竹,煙嘴則採用鋁碗的鋁片。

阿嬤會特別用削薄的鋁片纏繞裝飾斗柄,最後加上一條吊飾,整支煙斗完工之後顯得相當精美。

Hanaku(黃玉花)阿嬤本身,其實並不抽煙,製作煙斗純粹是興趣,她希望日後能留給子孫或喜歡的人做紀念。

過去部落的長輩多數都會抽煙,Hanaku(黃玉花)阿嬤表示,老人家會抽煙主要讓自己上山工作時,會因抽煙需要而攜帶火柴,工作時也能提神。

阿美族傳統的煙斗,除了用來抽煙外,年長的婦女們抽完煙後,就會插在頭髮上,立刻搖身一變成漂亮的髮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0,6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