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4
爭取到地建巴拉冠 射馬干今立雕刻主柱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部落建設、部落活動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族人們小心翼翼地將巴拉冠雕刻主柱,精準地佇立在房子中央,台東射馬干部落為了興建男子會所,特別準備了兩座6米長的巨型木柱,而木柱上雕刻了太陽以及月亮,更詳實刻劃著卑南族傳統文化的深層涵義。

(射馬干部落Ayawan Haku(陳文生)卑南族:

月亮代表溫柔,代表女人的心,太陽代表強烈男人的個性,這兩座所代表的意義很深,所以印(雕刻)在這個地方,讓我們的族人了解我們的傳說。)

部落領袖Haku強調,因為土地所有權的問題,射馬干部落長達50年沒有巴拉冠(男子會所)可使用,長年來只能臨時搭蓋巴拉冠來舉辦傳統儀式,但在族人的努力之下,今年終於爭取到了知本國中後方的空地來興建,而未來這裡也將成為部落傳統文化教育基地。

(射馬干部落Ayawan Haku(陳文生) 卑南族:

我相信我們有巴拉冠之後,我們的年輕人更有向心力,也會更了解怎麼去尊重我們的耆老。)

(射馬干青年會長 潘晨綱 卑南族:

巴拉冠興建我們等了將近一甲子,族人期待能藉由這公有土地讓部落使用,未來這會成為文化傳承的基地,當巴拉冠興建完成之後,我們的傳統教育就會進駐到這裡面,並實踐復振巴拉冠制度裡的精神。)

巴拉冠興建工程預計在年底前完成,族人也希望能透過巴拉冠的興建,喚起更多族人對文化的重視,共同將族群文化永續的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2,7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