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4
排灣文化體驗營 傳統文化向下扎根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講師 張翠珠 排灣族:

你們在洗的過程要小心,畢竟它是芒草,因為它旁邊,像刀子一樣喔。)

30多位國小六年級學生,分成2個組別,照著講師的步驟,利用洗好的茅草及甲酸漿葉,製作排灣族傳統美食cinavu,雖然造型沒有很完美,不過孩子們都樂在其中。

講師表示左手力道的拿捏,是包製cinavu的重要關鍵。


(講師 張翠珠 排灣族:

左手這個部分,因為它是握住,我們的食材,對 如果你握不好,整個食材就會鬆掉了。)


(學員 tjuku 排灣族:

就是用茅草,給他包起來 最難,(難在哪裡)不好轉。)

為了推展學校民族教育及傳統藝術理念,台東縣的安朔國小,特別在14號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傳統生活體驗藝術營,並邀請鄉內的台坂跟土坂等兩校的六年級學生,透過部落情境式體驗教學,希望深植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

(台東縣安朔國小校長 顏正一:

我們學校這一次的活動名稱是叫做,排灣族傳統生活體驗藝術營,除了安朔國小及新化分校之外,我們也邀了台坂國小的學生,等於說達仁鄉的學校一起來參與,主要就是透過情境式,然後孩子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中,去學習去感觸傳統文化,也希望孩子能夠好好學習排灣族的傳統文化,把排灣族的精神在發揚下去。)

 

(力里社襲擊

浸水營日本駐在所,日警要求,姑子崙社的人,協助收屍。)

除了製作傳統美食,在兩天一夜的活動中,學校也安排有部落歷史認識、傳統狩獵體驗及溪流教育等,希望透過孩子們的親身參與,深入了解自身母體文化及排灣族傳統山林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4,6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