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4
林務局收回山葵田 阿里山農怨影響生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許家榮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從100年開始,逐漸收回阿里山地區的山葵田,預計要在106年底全面收回國有林地,並禁止農民再次種植山葵,引起當地居民抱怨。

阿里山鄉長杜力泉指出,有部分當地居民也以山葵維生,如果林務局強制收回土地,恐怕影響阿里山地區山葵農民的經濟生活。

(阿里山鄉長 杜力泉 鄒族:

目前政府的轉型正義,要合乎這個政策,林務局沒有經過輔導轉型,就要收回,我們的葵農就完蛋了,沒有生活依據。要收回以後,我們是覺得第一個我感覺我們阿里山的國寶,要遭受毀滅。)

農民也指出,阿里山鄉出產的山葵,生存條件高,不易種植,必須種植在超過海拔1800公尺地方,才容易存活,更成了當地高經濟作物,吸引居民種植。

但目前台灣高山多屬林務局所管轄,且列為國有林地,不得隨意耕種,否則觸法。林務局認為,種植山葵會影響自然景觀及水土保持,造成環保問題。

對此,葵農表示,山葵生長必須透過林物共生,根本不會破壞自然。

(山葵農 莊暉明 鄒族:

因為以前哇沙米算是這邊高經濟作物,而且也是那個時候鄉公所有在推展這個,種山葵的計畫。因為他們全面禁止就是,因為他們要把林班地,林班租地全部收回,所以我們等於那個葵農就沒有地方種山葵。有時候偷偷摸摸地種,所以比較沒有保險。)

(山葵農 吳新生 鄒族:

我們自己也會看,族人都會看,這個適合種山葵,他就會稍微做整理,也不會把這些樹砍掉。希望是說可以有一種方式,就是說林務也可以讓我們種,然後又可以延續這種特殊的物種。)

山葵延伸的商品非常多,如果山葵數量減少,將直接影響商品多元發展。

(攤商 許小姐:

我們山葵可以種到年底,年底就沒有了,阿里山就是沒有山葵可以種,我們這些農民沒有辦法生活,沒有辦法做生意,要看林務局的土地,可不可以承租給我們。)

農民進一步建議林務局,應該推廣多角化經營,讓山葵得以合法種植,或成立山葵產銷班,保障山葵農民的生計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14,0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