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3
傳承鄒族鞣皮工藝 達邦部落展完成品
族群: 鄒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許家榮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走進嘉義阿里山鄉達邦部落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二樓,有一處擺設鄒族鞣皮製作品的策展區,在介紹鄒族鞣皮製作過程,及鞣皮與鄒族人的文化連結。

104年才正式啟用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 」,選用鄒族鞣皮工藝,作為館內第一次的策展重點。

部落族人有感於鞣皮工藝文化逐漸式微,決定開課學習,參與族人年齡層相當廣泛,目的是希望找回屬於鄒族特有的鞣皮技術。

因此,在這裡展出的每一件鞣皮,都是族人在今年7月,參與鞣皮工藝學習課程,製作而成。

策展人羅碧玲表示,結束鞣皮工藝課程後,吸引更多族人願意學習。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達邦管理站主任楊淑玲表示,結合鞣皮工藝展覽,也成了部落深度旅遊的景點之一。

以獵物的皮當衣飾,是鄒族的特色,也是生活文化的一種,因此,鄒族鞣皮工藝特展,不僅重現古老技藝,也期盼可以提升鄒族人對這項傳統工藝的興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3,4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