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11
立院審原民轉正法案 意見分歧進度慢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立法院上週才剛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11號司法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的召委王育敏,隨即就排審攸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相關草案,不過在進入逐條討論後,朝野立委光是在法案名稱、第一條條文立法目的中所指涉的「外來政權」統治所造成的權利受損,所謂的「外來政權」定義就有不同意見。

花了一上午的時間,只討論到第二條,在如何界定原住民族開始受到侵害的時間與時期,又是各說各話,原民會則表示,尊重每一位委員的意見。

最後在下午三點左右,好不容易才凝聚朝野立委共識,召委王育敏宣布歷史真相不限定時間追溯,而有關土地回復則定義在1895年後。

接下來又卡在第三條,有關原促會隸屬機關是否要在行政院,行政院副秘書長指出,目前總統府有原轉會,行政院已有原基法推動會,現在又有促轉會事務處理,認為再增加一個原促會是疊床架屋。

此話一出,遭到原住民籍立委砲轟。

許多原住民籍立委,希望將攸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法案,盡快修法通過。

不過截至11號傍晚五點,總計有二十多條的法條才審查到第五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