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07
吸菸.嚼檳榔易致癌 國健署籲定期檢查
族群: 達悟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飲食烹飪、醫療保健  
記者:si Ranap(鄭芸萱) / Takiyu(陳建雄)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全部    

檳榔是南島民族的特有文化,而檳榔子含有生物鹼,會讓人感覺興奮、心跳加速,像是蘭嶼族人在夜間捕撈打漁時,就會吃檳榔來禦寒,也族人甚至會在工作時食用,提振精神。

檳榔在傳統文化的定位,衍伸出來的文化慣習,卻在現今醫學當中有不同見解,醫師指出檳榔含有生物鹼,在口腔咀嚼中會產生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更在2003年將檳榔列為致癌物。

除了嚼食檳榔,國健署指出吸菸,也是口腔癌致病因子,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吸菸者的罹患牙周病比例,是非吸菸者2.8倍。

傳統文化與現代醫學間的矛盾,很難一刀劃分是與非,對此國健署建議,有在吸菸、吃檳榔的民眾,最好定期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9,0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