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05
促轉條例草案排除原民轉型正義 朝野激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Biling Sasi/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5號處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朝野立委進行廣泛討論。

有執政黨立委表達,轉型正義的歷史跟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從頭開始就彼此相互糾結,所造成的結果是彼此拖延立法的腳步。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對於轉型正義時程,只針對民國34年8月15號到80年4月30號的威權統治時期,忽略台灣原住民族長達百年遭遇不正義的歷史事實,他質疑轉型正義並不完整。

而就在立委鄭天財發言完畢,走下台後,卻被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嗆聲說「你也不是第一年當立委」、「以前你擔任執政黨立委時怎麼沒提」,此話一出引起鄭天財不滿,兩次怒丟不鏽鋼水杯,他表示,早在105年5月就已提出「專屬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文的「促進轉型正義回復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條例草案」。

另外,也有立委對如果沒有把轉型正義的時程,追溯到日本佔領台灣時期,原住民族土地就沒有回復的一天,認為排除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就是不正義。

進行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廣泛討論後,朝野對於草案是否納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並沒有達成共識,立法院則繼續依照議程,進行草案的逐條審查與表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5,0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