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05
魯凱陶藝家辦展覽 分享20年創作歷程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一百隻密密麻麻的百步蛇,爬滿整個陶甕,或是刻有立體人頭的現代茶具跟陶器,展場內所有創作,都是出自魯凱族陶藝家麥承山之手,透過傳統與現代交織的創作手法,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陶藝作品。

他說,在排灣與魯凱族的傳統社會中,陶甕不僅象徵社會地位,也具有不同用途,強調刻有傳統圖紋的陶甕,只屬於頭目專有。

出身屏東霧台的麥承山,在小學時期,就跟著家人搬遷到台東金峰鄉的排灣族部落,因深感陶藝文化逐漸式微,於是在教職工作退休後,開始專注於傳統陶藝傳承,並透過辦理展覽,希望和民眾分享20多年來的創作歷程。

麥承山表示,這次展覽,主要以「生活陶」為主題,將傳統陶甕的圖騰,呈現在不同茶具、餐具以及花瓶上,希望帶領觀眾,深入看見生活的陶藝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7,9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