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2/02
原民慣習 法律屢傳衝突 研討會聚焦討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  
記者:Siku(林瑋茜)/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獵人王光祿以及許多族人持槍狩獵遭判刑案件層出不窮,2號在第八屆的「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規範與國家法制研討會」上,司法院前大法官陳新民特別點出原住民法制化工程的盲點,他指出原基法應該盡快由原則性的保障條款,具體化為更有規範力的法律體系。

原民會副主委則指出,隨著蔡英文總統道歉,支持原住民族政策推展,政府行政機制的運作出現了很大的改變。

針對在今年6月14號公布施行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有學者指出雖然語發法第10條和第4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定期調查或審議族語發展狀況,但監督的規範力度有限。學者特別以德國經驗為例,在國際法的督促下,讓德國在少數民族語言教育的發展與使用上都有所進展。

原民會表示,為了完善推動原住民族法學研究工作,透過研討會的交流,可以讓原住民族政策有更多實質討論,也為未來自治政策勾勒出目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5,6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