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30
狩獵限制解套 南勢阿美捕鳥祭明展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獵區限制引發吉安鄉阿美族人反彈的Malahok to Liliw捕鳥祭,是南勢阿美族群的三大文化節慶之一,即將在12月1號展開。

日前經立委以及花蓮縣原民代表主動與中央、地方多方協調後,終於達成共識開放全縣捕鳥,對於規定鬆綁,族人都表示相當開心。

起初族人擔心,花蓮縣政府限縮了狩獵區域,會因此降低了族人參與傳統捕鳥祭儀的意願,如今狩獵範圍放寬至整縣後,族人可以自行前往吉安鄉各部落頭目家中索取申請書,替族人省去了許多擔憂。

不過吉安鄉原住民事務所所長還是提醒族人,因為有野保法等相關規定,進行獵捕行為時要相當小心,首先注意該區是否為原住民地區,以及注意獵捕當地是否被劃設在國家公園或保育區內,除此之外,都可以從事獵捕行為;另外,也要注意不要因此破壞或盜採了別人的農作物,造成不必要的糾紛及誤解。

而南勢阿美族群的Malahok to Liliw捕鳥祭,將於12月1日展開、為期一個月,提醒族人在進行獵捕行為之前,務必要將申請書填寫完整,包括獵捕時間、地點、方式,以及獵捕動物的種類和數量等等,再交由公所完成辦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1,6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