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27
屏東馬卡道3社區 推族群專書.繪本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音樂、歷史、圖書出版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穿上傳統服,戴上頭飾,所有的兄弟姊妹,大家快來一起趒戲,加蚋埔馬卡道聚落的傳統歌謠,述說著夜祭時的熱鬧景象。

族人透過耆老的田野,逐步地將傳統歌謠收集後紀錄,並在社區、學校推展,讓孩子們認識在地的馬卡道血脈。

屏東縣政府表示,日治時期的戶口調查,已顯示出屏東擁有臺灣最多的平埔族裔人口,縣府從「熟」註記推動、課程教材發表,到建立馬卡道文物館,讓平埔的文化復振,呈現族群文化多樣性,如今更推出馬卡道專書及繪本,向下扎根文化。

馬卡道傳統歌謠首度曝光,加上文化專書及繪本的發表,除了向社會大眾介紹屏東馬卡道族的源流、分布、祭儀與復振現況,也為12月到明年3月,即將登場的馬卡道年度祭典夜祭暖身,讓社會大眾重新了解馬卡道族的歷史與文化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3,9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