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23
賽德克文化扎根兒童 繪本作族語教材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族群語言、圖書出版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南豐部落的小朋友看著繪本吟唱傳統祭典歌謠,而他們手中剛出爐的繪本,裡面的插畫也是他們的畫作,能夠參與繪本製作,看見自己的作品被印製成文化教材,他們都很高興。

賽德克傳統歌謠吟唱是以複音方式呈現,這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特殊吟唱方式,在學術上稱為「疊瓦式」複音,102年也被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列為重要文化資產,因此,為了要進將這樣的文化向下扎根,在透過文化部文資局,以及縣府文化局的協助下,仁愛鄉南豐部落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進一步將傳統祭典歌謠以繪本方式出版,主要閱讀對象則鎖定在賽德克族小朋友。

目前初步完成的祭典歌謠繪本,近期內也將陸續送往仁愛鄉內的各小學,作為文化教材使用,未來也將再陸續製作狩獵祭以及婚姻習俗繪本,讓傳統文化達到更好的傳承效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8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