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20
土坂部落護溪 耆老傳承傳統漁獵技巧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將sunulung(漁籠)開口朝向下游處,讓誘餌的腥味,隨著溪水順流而下,藉此吸引毛蟹自投羅網。

20多位參與護溪活動的國小學員,在室內課程結束後,跟隨耆老到溪邊做採集體驗,除了學習傳統漁具的使用,最基本的起火技能,也是展現排灣族山林智慧的重要一環。

大竹高溪是孕育土坂部落文化的重要水資源,透過耆老的經驗分享,除了傳承祖先智慧、提升族人的環保意識之外,也藉此培養部落觀光導覽人才。

從基礎的經驗解說,到實際捕撈漁獲,一整天的漁獵體驗教學,小朋友收穫滿滿,主辦單位表示,未來會繼續開辦相關課程,讓文化學習從小紮根,也期盼未來透過文化體驗導覽,藉此提升部落產業經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8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