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8
好茶舊社修復 政府.部落合作分階完成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石板屋前的卸物台放上蓋板,宣告好茶部落族人興建的石板屋即將完工。傳統魯凱族石板屋前卸物台的功能,除了用來放置返家時攜帶的農作、獵物或薪材,還具備另一項生活智慧。

這棟石板屋,未來將成為部落女性專用的集會空間Tabelangane,稱為織布屋,是部落婦女編織手藝、烹飪與生活經驗分享的獨立空間,嚴禁男性進入,是魯凱族傳統社會尊重女性主權的表現。

部落增加了一處女性專有的場域,增加了文化傳承與學習的機會,好茶部落婦女都相當期待。

Kucapungane好茶舊社石板屋聚落,在2015年10月被WMF列入「2016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名單內,文化部、地方政府及部落通力合作,計畫分年分期逐步完成好茶舊社的修復工作,部落族人運用傳統工法興建的石板屋完工在即,代表著石板屋人才培訓計畫也畫上句點,計畫將進入第二階段,培訓後的族人,將進入舊部落修復舊有的石板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37,1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