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6
台博館部落文物普查計畫 盼妥善保存文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文史資產、典藏單位  
記者:Umas Suqluman/Calaw(丁至軒)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回到部落,翻開工寮裡的舊文物,很有可能發現珍貴的原住民族傳統文物,但由於部落往往缺乏妥適保存這類文物的技術與能力,因此台博館11月分起,展開「部落文物普查」計畫,預計成立「部落文物急救站」,協助部落文物館跟部落,進行文物損壞情況評估、保存環境檢測跟維護,並提供文物保存與維護的解決方法。

台博館將以「大館帶小館」的合作模式,進行部落文化資產普查,透過館內原住民典藏的專業技能,跟地方原住民文物館的在地知識,計畫培訓30到50名,第一批地方文物館與部落種子的「文物普查員」。

文物普查員將針對部落古文物的族語名稱,到使用方式、製作者、影像紀錄、保存現況等做調查,希望蒐集文物背後故事,提供日後進行文物再製或展示的重要資訊。

台博館表示,將在107年選定一所地方館成立「部落文物急救站」、108年協助輔導文物館申請重點文物的文資身分,希望使部落族人成為重要文化資產及工藝製作技術的保存者,永續原住民族文化的傳承與保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3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