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4
吉安捕鳥祭跨鄉鎮引爭議 學者提看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Takiyu(陳建雄)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人,因著傳統祭儀「捕鳥祭」即將來臨,對花蓮縣府提出跨區域的獵捕申請,但在縣府回覆時,表達境內其他鄉鎮,不同意開放吉安鄉族人,從事跨區域的獵捕活動,影響族人文化祭儀活動,有學者認為,主管機關應該要尊重當地族群文化。

另外,針對花蓮縣府要求族人在捕鳥祭期間,應該將獵捕數量、種類、時間、地點詳細說明,學者建議主管機關,寬鬆狩獵申請辦法,符合族人的需求。

學者認為族人往往因為歲時祭儀、狩獵關係,誤觸法網,強調政府主管機關,必須從族群文化概念,看待獵捕活動,減少因為文化差異而造成的不必要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3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