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4
阿美捕鳥祭禁跨區獵捕 立委協調會釐清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阿美族重要的祭典Misalilio捕鳥祭將要展開,沒想到申請過程卻碰上花蓮縣政府限縮狩獵區域,起因於縣政府事先詢問各鄉鎮市公所,是否願意開放其他鄉鎮市的部落族人,進入轄區內獵捕,卻只有花蓮市和吉安鄉願意開放,其他鄉鎮都拒絕,對於這樣的爭議,部落族人難以接受。

因此有立委14號召開協調會,找出解套方法,並強調目前依據「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當中並沒有授權給鄉鎮公所核准權。

而與會的原民會經發處副處長也說明,今年6月與農委會發布的3項解釋令中,族人在原住民族地區基於非營利自用目的,是可以獵捕採集野生動植物的,希望未來縣市政府應該要加強宣導。

而花蓮縣政府也鄭重澄清,在執行申請案時,都有按照原基法辦理,沒有限縮部族人狩獵權利。

花蓮縣政府表示,是因為申請流程要去獵捕所在地的公所送申請書,附上獵捕區域等手續,接著再送到縣政府核准,當時希望簡化流程,才事先行文給鄉鎮市公所。不過縣府這樣的行為,對於族人來說已經造成獵場限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7,7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