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3
文資作區域鏈結可能性 邀專家聚焦討論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  
記者: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3號台北場的2017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邀請到菲律賓巴丹群島的省議會議員,以及努力存續夏威夷文化傳統的舞蹈家,和國內對南島文化有所研究的學者,共同討論文化資產作為區域鏈結的可能性。

來自巴丹群島的Juliet就認為,巴丹與蘭嶼之間文化與語言相近,過去幾年也有過多次文化交流,未來可以推動雙方共同的字典編纂,並建議規劃蘭嶼到巴丹的直飛航班可能性。

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認證的世界文化資產,是以有形與無形去區分定義,但台灣原住民族有許多文化資產是難以用此來二分的,包括祭儀下牽涉的傳統工藝製作,甚至傳統知識等,已經屬於跨越有形與無形資產的分類,對此,學者們提出,是否應該從全新的角度,也就是南島文化圈,去看待文化資產。

學者們也強調,應該思考如何打破這樣一套框架,從南島文化視角去分類文化資產,如此一來除了能強化區域間的鏈結,也或許可以真正永續去保存文化資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7,2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