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3
馬紹爾僑胞 阿美族舞蹈慰藉思鄉之情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Piya(陽國柱)
地點: 其他  

蔡英文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之旅,在馬紹爾群島最後一天晚上,辦了一場回請馬紹爾總統海妮的國宴。

國宴上意外現身一群穿著原住民族服的僑胞,表演起阿美族舞蹈,而其中的發起人,就是這位來自花蓮舞鶴村迦納納部落的李秋英。

27年前,李秋英跟著丈夫,到馬紹爾群島投資移民。儘管平常忙於做生意,但為了迎接遠渡重洋來作客的自家人,李秋英特別召集僑界好友,集訓練舞了兩個禮拜,只不過由於脫離部落已久,在異鄉的她,還必須從網路自學阿美族舞蹈。

一邊為兒子整理待會上台表演的頭飾,一邊和我們聊天,來自台東都蘭部落的林新英已在馬紹爾群島生活7年,她幽默地介紹這幾週帶著其他團員練舞的心情。

國宴上表演的曲目有部落金曲-掩飾,還有阿美族人熟悉的海洋之歌,雖然服裝仔細一看並不全然完整,甚至因為衣服不夠,還委託大使館從台灣運過來,長年在異鄉打拼,她們依舊有著對族群文化的自我認同。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國外碰到農曆年、雙十國慶和三八婦女節時,都會特別勾起她思鄉的情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0,8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