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2
部落檳榔功能多 慶典祭儀.日常生活不可少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文化慣習、飲食烹飪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根據蘭嶼傳統曆法,製作貝灰的時間Kaneman,也就是東北季風報到的月分。

天冷風大的影響,不少族人會放下工作,在家中與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聊天,這個時候,小小一顆的綠色檳榔,就發揮了很重要的社交功能。

檳榔在早期,是用來招待朋友和客人、男人晚上出海捕魚以及參加慶典在晚上的吟唱活動時,用來提振精神、驅走瞌睡蟲的良伴,而冬天天氣冷的時候,嚼檳榔也可使身體立刻暖和起來,驅除寒意。

不過,耆老特別提醒,檳榔千萬不能拿去煮食,否則會讓田地荒廢。

耆老說,檳榔除了禦寒、提神之外,在傳統社會也是饋贈親朋好友的禮物,用途很廣泛,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以見的檳榔,來聯繫彼此情感友誼,是蘭嶼族人最重要的目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3,0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