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10
建置原住民族語言維基百科 今成果發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資料庫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為了將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推展到國際舞台,以及訓練族語人才書寫能力,教育部從2015年開始委託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設計活化族語的方案,建置16族語維基百科及語言孵育場和專屬平台,歷經兩年多的執行,10號上午舉行了成果發表會。

16族語言中,泰雅語、阿美語以及撒奇萊雅語,已進入維基孵育場的活躍名單內,希望在2019年能正式進入維基百科的語言列。人數不到1千人的撒奇萊雅族語言,更將語言發展所面臨的人口數少、語言使用斷層等困境,成功化轉為契機,透過建立老中青之間的橋梁,彼此合作。

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提到,族語工作的推動都在和時間競賽,因此更需要族群內部一起來努力。

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結合科技,為民族語言的書寫注入新的能量,也讓民族語言邁向現代化發展建立了新的里程碑。希望能帶動更多族人,去學習和閱讀族語,達到活化和傳承的目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8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