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8
賽夏族重製失傳編織圖紋 南庄文物館展出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文化創意、藝文活動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11月8號起,苗栗南庄鄉向天湖的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進行「織出祖先的紋路-尋回賽夏百年服飾風華」特展,展出由族人重製的傳統賽夏族服飾,要讓大家看見許多消失已久的賽夏族編織技法及圖紋。

有鑑於傳統織布文化式微,許多編織技法及圖紋幾乎已經失傳,為了要找回自己的編織文化,賽夏族人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從各地的博物館,以及族人的典藏中,取得現在已不復見的編織圖紋,再加以研究之後重新仿製,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找回過去的織布文化,而這樣的過程中,族人不但發現祖先藏在經緯線中的智慧,也讚嘆過去祖先的織布技法。

雖然在重製過程中,每位工藝師都碰到大小不一的難度,但還是憑著毅力及反覆研究,終於織出了8件傳統短上衣以及9件長衣,目前這些博物館才能看見的傳統服飾,經過他們重製成功後,就擺在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要讓大家都能欣賞,賽夏族精湛的傳統織布工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5,4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