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8
阿美媳嫁排灣部落 愛上傳統羊角鉤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專注的鉤織著棉線,仔細維持每個死結大小,這位來自台東樟原部落的阿美族族人Domi,多年前嫁到金崙村後,就此愛上當地排灣族的羊角鉤技藝,為了傳承這項文化,Domi除了走訪部落教學外,今年更是獲得原民會補助,成立了「線織屋」,不僅提供教學場域,也設有住宿空間,除了傳授技藝給年輕族人,也希望藉此吸引社會大眾,認識羊角鉤之美。

面臨文化失傳危機,Domi除了積極向耆老學習外,也和在地學校合作,開辦社團授課,期望讓文化傳承從小紮根,Domi表示,由於每個包包織點,都是獨立死結,且全程純手工製作,所以每件作品,都至少要花上1個月的工時,但往往在銷售上,無法與價格成正比。

由於製作過程繁雜,Domi希望透過教學課程,除了傳承祖先的古老智慧,也藉此讓民眾了解文化的價值,並期盼線織屋,未來成為部落的一處展售平台,與族人共享這份喜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9,0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