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2
追部落狩獵.治水議題 立委質詢緊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iling Sasi/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針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修訂案,雖然已出委員會,但還得再進行相關條款的朝野協商,立委鄭天財1號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質詢。委員指出,儘管內政部警政署有委託研究案,但未把原住民傳統狩獵權,對族群文化的價值考量進去。

而鄭天財也建議,內政部警政署對於制式獵槍的管理,認為可以放置在派出所或是由部落自主管理。

警政署長表示尊重原住民族的狩獵權,但得制訂相關的管理辦法,來保障其他人的安全。

另外,在經濟委員會上,立委孔文吉表示,在10月31號前往屏東縣瑪家鄉實地會勘,由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所管轄施做的「牛角灣溪龍泉1號護岸工程」,結果發現,水利署花費兩千多萬做右岸的工程,僅保護1戶在地的非原民,卻沒有施作左岸,罔顧左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的權益,認為經濟部水利署在「治水政策」上是「一國兩制」,嚴重歧視原住民。

孔文吉質疑,水利署僅保護右岸地主,甚至還將建造護岸工程的土方,堆置在左岸上,嚴重影響左岸居民的安危,要求水利署提供相關資料說明。

委員同時表示,這次工程的狀況也屢見不鮮,要求經濟部長好好檢視全台的治水工程。

立院內質詢關係著維繫原住民傳統文化狩獵權的「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或是關係著生命財產安全的治水工程等議題,就是希望政府能多多重視,原住民的基本生活權益與教育文化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5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