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1
媒體報導方式惹議 蘭嶼居民疑歧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廣播電視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平面媒體報導在新北市三重區的一名蘭嶼族人,因為看不慣朋友被另外一名街友言語嘲諷,而手持鐮刀向街友刺上一刀。

不過,消息傳到蘭嶼,族人議論紛紛,尤其是對於新聞報導的方式,認為有歧視的意味存在,要求媒體向達悟族人道歉。

族人說,部分媒體對蘭嶼報導態度,常用歧視、消費的角度去看待,缺乏同理心,也不進一步探究事件背後的成因。

由於島上就業市場有限,不少蘭嶼族人離鄉背井到外島打拼,而犯下傷人事件的周姓男子的親屬說,可能就是因為工作不順利,再加上受到言語的刺激而動手傷人。

原住民族因為文化的差異性,常有媒體報導扭曲事件發生,而蘭嶼族人傷人事件的媒體報導方式,讓族人感到憤慨,也再次呼籲媒體對蘭嶼的報導角度一定要慎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3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