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1
網媒報導街頭流血案 標題不當掀爭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廣播電視  
記者:Umas Suqluman/Calaw(丁至軒)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達悟族戰士血濺街友」,如此聳動的標題,大喇喇寫在知名平面媒體的網站新聞上,主要事件是因為28號晚間,新北市三重區兩名街友因言語產生衝突,其中一人手持鐮刀猛刺對方一刀,造成一人負傷倒地。

不過原本是街友的個人行為,新聞卻刻意強調「達悟戰士」等用詞,有族人認為,這樣的報導方式除了可能造成族群標籤化,更呈現台灣主流媒體對族群議題敏感度的嚴重缺乏。

雖然記者在報導中指出,是當事人自己宣稱自己的族群身分,但學者認為,這次事件的新聞處理,無形之中展現出台灣社會,對於特殊族群的階級歧視的結構問題,而新聞媒體做為第四權角色,面對族群議題,新聞守門人更應該謹慎處理,避免引發更大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4,5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