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1/01
睽違10年! 野銀部落製作十人大船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耆老認真指導年輕一輩,如何製作十人大船,將造船經驗傳授下一代。睽違十年之久,野銀部落再度製作十人傳統拼板舟,野銀社區發展協會因為部落沒有公家的十人拼板舟,因此今年特別製作傳統十人拼板舟。

砍下的大樹,大家分工合作,技術熟練的族人下去操刀,而年輕人則在旁邊認真地看著師傅如何雕出船板,過去因為沒有尺量器具,除了用傳統的量法之外,完全都是靠經驗施作,部落耆老說,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將技術傳承下一代。

傳統十人拼板舟,總共有27塊樹材所拼裝完成,因此要取每個樹材,都要好幾次來回深山,過程相當辛苦。

這次野銀部落再度製作十人傳統拼板舟,族人都很高興,感覺部落再度活躍起來,耆老也很希望更多部落的年輕人加入,讓蘭嶼的海洋造舟技術可以繼續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0,3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