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31
高中國文刪台灣通史序 原民學者肯定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Talu(王啟倫)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縣 花蓮市    

08課綱高中國文15篇選文,在10月29號拍板定案。

而原住民族教育議題諮詢小組,跟原民會,在9月23號的課審大會中,要求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法第2條跟第20條精神,獲得壓倒性支持,因此將刪除具有歧視性的選文。

其中「台灣通史序」文中所提及「開山撫番」、「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被認為是片面美化移墾者的土地開發行為,而從選文中刪除。

課審會這項決議,也引起許多討論,有學者、老師認為,台灣通史序是反思教育政策,對原住民族歷史影響的經典範例,不過原住民族教育議題諮詢小組召集人表示,目前台灣教育現場是否真的具備,能夠引導學生以解構方式,去閱讀此篇選文也是一大考量。

原民會教文處語言科長也認為,應該避免讓學童在國語文的學習過程受到歧視。

邱文隆也提到,課審大會的決定,也將翻轉教育現場情況。期待接下來在社會領綱當中,能夠繼續朝著多元族群發展目標前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5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