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27
國寶工藝師尤瑪‧達陸 馬國織布文化交流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地點: 其他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上週末在馬來西亞檳城州喬治市舉辦的「似曾相識-2017臺灣文化遺產海外交流展」,由泰雅族的「國寶工藝師」尤瑪.達陸,與當地民眾進行織布教學和文化交流,分享她過去20多年,從事泰雅編織復振工作的過程與成果。活動一開始,尤瑪.達陸特別為學員演唱泰雅族歌謠「織布歌」。

(文化部「人間國寶」泰雅染織工藝師 尤瑪‧達陸 泰雅族:

我們替想要學習傳統編織營的年輕的孩子,開了很多不同的出口,如何學習到傳統之外,你還可以做當代的設計,所以我們有個設計中心,開始在傳統裡面,介入現代當代的生活。)

尤瑪.達陸在2016年,受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泰雅染織工藝的保存者。這次尤瑪.達陸親自前往檳城,向大馬民眾推廣,歷經多年辛苦過程才得以復興的泰雅傳統工藝。學員們一邊織布,一邊聆聽她的分享,因此也更了解到保護和傳承一項傳統工藝的不易,以及當中重建族群自信與認同的感動,而尤瑪.達陸也期望下次再到檳城時,能夠將其他臺灣原住民族的藝術家、作品推介給大馬民眾。而馬來西亞檳城州-喬治市舉辦「似曾相識-2017臺灣文化遺產海外交流展」,活動時間10月14日起跑,將延續到11月5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1,2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