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27
適逢民歌採集運動50年 傳藝中心辦特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藝文活動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bazak(曾健安)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今年適逢民歌採集運動50周年,為彰顯台灣音樂史料保存的重要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特別選在世界影音遺產日,10月27日這一天,推出「追尋歷史‧原音重現──民歌採集50年」的紀念特展,感念早在1960年代,許常惠與史惟亮等先驅,開闢了一條台灣音樂啟蒙之路。

然而在採集的過程中,籌措經費不易,而遠在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的歐樂斯神父知情後,就在國外熱情募集了折合當時台幣50萬元的經費,來支持民歌採集運動。

許常惠與史惟亮等人在半個世紀前,兵分東西兩路,致力採集早期各個原漢聚落的歌謠,而曾與許常惠老師一同前往原鄉部落採集民歌樂曲的麻念台,在過程中,除了親身體驗到來自部落豐富的傳統歌謠,也更加感念早期遠赴台灣各個聚落的採集先驅,不僅長途跋涉,還可能困難重重。

民歌採集50周年的紀念特展,不僅是感念採集先驅在早期為台灣留下了重要的民族音樂史料,也期望能透過,重現當年採集所用的盤帶、田野日記以及影像紀錄,喚起大眾對這片土地的記憶和情感,一同珍惜屬於台灣這塊寶島上的文化寶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1,250 次